IMG_0019.JPG

從去年八月份來法國,開始我的aupair生活,當初我的理想法國生活是邊念書邊工作,然後放假和在法國認識的朋友一起去歐洲各地旅遊,還沒實現夢想,就經歷了很多歷史事件。

2018年底時來法國旅遊剛好遇上黃背心運動,到我2019年八月來法國時,黃背心運動還在繼續中,不過黃背心運動影響生活不大,他們大多是在周末休假的時侯,主要範圍在巴黎香榭大道附近,所以週末只要不要到黃背心經過的地方,並不會受到波及。

從2019年的年底開始了交通罷工,長達兩三個月左右,這個給大家的出行帶來很大的不便,而法國人似乎習以為常,甚至他們會對你說,這就是法國( C’est la France.),罷工期間,我到巴黎上課,早上至少還有直達巴黎的車,頂多人擠了一點,但上完課回來,卻要轉三種以上的交通工具,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回到家,而且還要擔心擠不擠的上去,想想當時人擠人的車廂,才幾個月前的事,彷彿過了一世紀,現在的法國又是另一個光景。

2020年初開始爆發新冠狀病毒,法國人認為這在遙遠的亞洲發生,跟法國無關,儘管我跟他們說還是要注意安全,他們還是認為自己還年輕,只有老年人會比較嚴重,也有些人認為只是媒體炒作,沒有媒體說的那麼嚴重,還記得有人提出致死率沒有流感高來反駁我的論點,也認為口罩是無用的,因為法國政府這麼說,人們也就相信政府所說的(法國人認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醫院的醫生平常也是沒有習慣戴口罩接待病人的)這也是我在法國遇到最大的文化差異之一,不過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選擇尊重。

在法國疫情還沒開始大爆發時,而亞洲疫情正處於高峰,我多多少少有感受到歧視,舉自己的例子,我就被某個家長詢問自己是不是中國人(我們平常見面頂多說個bonjour ),而那天她卻問了我這個問題,雖然態度上沒有不友善,但確實讓人感受不好,我可以理解這位家長的反應,換做是我,我也可能會這麼想,但不該把所有亞洲臉孔的人當成病毒來看待,在這位家長問完我沒多久,小朋友下課了,那位家長的小孩跟老師做了臉頰的bisous (這是法國傳統打招呼的方式)之後,然後那個小孩就打了噴嚏(小孩感冒了,還是很有禮貌的跟老師說再見),我想表達的不是這個習俗的不好,而是我更害怕被法國人傳染,因為人們之間還是維持禮貌的問候,但非常時期,這些才是造成疫情嚴重的原因,與其去究責於亞洲人,不如做好衛生觀念,暫時保持社交距離。


arrow
arrow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