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來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來法國已經半年,也結束第一學期的課程,當初在來法國之前,已經設想過各種可能,最後我為了省錢和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還是選擇當aupair(互惠生)。

如果也想跟我用一樣的方法來法國學語言,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經驗,大多aupair 選擇的語言學校是有aupair 課程的,因為通常課程可以配合aupair 工作,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同課程(像是密集班),並沒有規定aupair 只能上aupair 課程,就算想中途換學校也是可以的,但是建議要找有fle認證的語言學校會比較有保障。

Aupair課程上課時數少,進步空間有限

通常aupair 課程一週是10小時以內(時數要看學校課程,有些是上課6小時+4小時回家作業,我的語言學校是上課9小時,不一定每次上完課會有作業) ,大概一週會有三天去學校上課,上課的時數不多,有可能會覺得學不到太多東西,但是並不代表你不會進步,就只是進度會很緩慢,進步的空間有限,可能密集班的同學已經程度往上提升很多,我們可能還在上基礎課程,而且還在非常基礎的階段。

Aupair 的課程學費較密集班便宜

所以我掙扎過要不要換學校或上密集課程,但考量到我aupair 的工作配合,密集班課程是一週五天,但週三小朋友不用上課,必須在家陪他們,所以一週上四天的課程,加上法國常常罷工,從去年12月罷工到現在,還沒有完全結束,所以你也可能有時候沒辦法去學校上課,加上密集班課程的費用比aupair 課程高出許多,我可能付很多錢,卻沒上幾天的課,所以我最後沒有換學校。

當Aupair 假期不多,與同學休假日不同

我當時出發時沒想到休假日的不同,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可能不這麼一回事,想著放假的時候可以在法國到處旅遊,但實際我休假時間是我上課時間,除非學校放假我才可以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旅遊,我休假時間是日一二,但大部分同學都是週休六日,所以也很難跟同學約出去玩,通常週日法國很多商店都是關門的,所以週日也很難去那裡走走,當然這部分可以跟你的雇主討論,我會建議儘量週休六日會比較好,還可以跟來自其它國家的同學交流。

選擇Aupair 、打工度假,或語言學校哪個好

我個人認為如果你想花少少的錢,想融入法國家庭,體驗真正的法國人生活,還有唸語言學校的時間,每個月還有些收入,可以選擇Aupair,體驗一下在不同國家的生活,如果你想多賺點錢,可以選擇打工度假,打工度假也是可以念語言學校,但如果你的目標是想念法國研究所,而不是賺錢和體驗生活,建議多存一點錢直接上密集班的語言學校,比較有可能可以達到研究所要求的門檻,因為如果選擇Aupair ,學校進度慢,你會有部分時間花在工作上,沒有太多時間花在學習上面,像我同學要帶的小朋友年紀太小,幾乎需要大人一直時時盯著,很難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通常年紀小的小朋友很喜歡大人陪他們一起玩樂。

最後我覺得每一個選擇有好有壞,最重要看你的目的是什麼,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選擇,我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有留學夢的你們。



arrow
arrow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