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特別選擇要在哪一家銀行開戶,所以就去歐爸歐媽常用的銀行開戶,這樣他們轉零佣金給我不用再扣一筆手續費。

第一次是跟歐媽來銀行,一進去會看到一個對外的櫃檯負責接待,跟台灣有一排銀行櫃檯很不一樣,大家都自己去提款機存提款,櫃檯並不負責存提款,僅提供諮詢和預約時間,所以我們先預約下次來開戶的時間,以及詢問開戶需要的資料,攜帶護照和薪資證明,旁邊有兩三間會客室,要開戶或詢問理財、貸款等就會被帶進去裡面。

  

到了預約時間,這次是由歐爸帶我來銀行開戶,全程是歐爸跟辦事人員用法文對話,因為我法文沒那麼厲害,歐爸會用英文再跟我解釋對方說什麼,這個帳戶沒有存摺,會給我一張提款卡,還有開啟網路銀行,可以線上查詢我的帳戶資訊,所以我不會收到紙本對帳單,這個帳戶每個月會扣2歐的費用,我想應該是類似保管費用,就算我一年後離開法國也是可以繼續使用這個帳戶,不一定要關帳戶,只是一樣每個月扣2歐的費用。

過程中辦事人員詢問我手機號碼和信箱,是否有在其它國家工作,還有我在台灣的身分證字號,辦事人員有請歐爸寫一份聲明,內容是聲明我住在歐爸家裡,我有帶Au pair 合約書(佐證薪資)並沒有用到,之後請我在一張A4紙上簽名(那張紙是歐爸寫的聲明書背面,沒有像台灣簽在印鑑卡上面也不需要印章,還是覺得這個簽名是不是太隨意了🙄),那個簽名是我以後在這家銀行辦任何業務的簽名,然後辦事人員把我的護照和簽名等資料用平板拍照,全部用數位儲存資料,台灣推行很久的E化都沒這麼無紙化😂辦事人員建立完我的資料,最後請我在平板上簽名,因為我中午有課要上,所以我沒有待完全程,由歐爸幫我處理後續的事。

我自己之前在台灣也是在銀行工作,雖然在法國開戶要事先預約時間,對顧客比較麻煩,但是我認為對員工而言,會是比較合理的工作環境,而不是每天都有開不完的帳戶,也可以好好的瞭解每個客戶,如果大家存提款都自己用機器,也不會擔心會抓帳抓到很晚,最重要是可以準時上下班!這間銀行的員工真的很少,現場僅看到約五人,表示這個行業並不需要這麼多人力,很多事情機器都可以取代,我很意外法國銀行開戶這麼省紙😂不過如果沒有當地人陪伴開戶,可能不會這麼順利。



arrow
arrow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