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去年八月出發到法國到今年八月回國,待好待滿一年,當初回國機票是買簽證到期的那一天,因為疫情關係長榮航空從巴黎回台灣的飛機,一週只有週六飛,所以提前兩天的飛機回台。

回頭看在法國這一年,雖然選擇當aupair ,薪水並不高,但是有提供住宿及食物,還好當初是以這方式來法國,那時擔心自己一個人來法國如果找不到打工,或者租房被騙等等之類,所以我先在台灣找好工作才出發,疫情爆發後,法國政府宣布confinement,有很多人也被迫失業在家,其中也不乏打工渡假的外國人、當地學生或居民,有些人可能因失業而付不出房租或生活費,雖然政府有補助,但像我這樣當保姆,就算失業也不會有補助可以領,我只是沒有收入,但還有地方住和食物,並沒有受疫情影響太大。

在法國生活和旅遊真的很不一樣,沒來法國之前,我對法國的印象就像《Emily in Paris 》對法國的看法一樣,法國人都不會說英語,巴黎人都很冷漠,法國人都不愛洗澡所以愛噴香水等等刻板印象,我記得有一次搭車時,我看了很久,有一位法國人主動用英語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助,也有可能因為我生活圈大多是在巴黎,會說英語的人比較多,雖然我真的很不喜歡跟他們說英語,因為我就是來學法語的,會希望能多練習說法語,當然也有遇到不禮貌的法國人,不過真的是少數,大部分法國人很重視禮貌,但在疫情爆發後,確實有一些不理智的法國人會對亞洲臉孔說一些不雅的問候,通常我的作法是會忽略對方說什麼,畢竟有很多華人被打的新聞,還是不要起衝突的好。 

 

 

影集裡的巴黎真的很美,裡面有很多地方我在法國也有去過,看了之後讓人非常懷念在巴黎的時候,其中有一段是女主角和帥哥廚師及他的女友去看一場畫展,畫展的特色就是讓人彷彿走進畫裡,和畫融為一體,我在巴黎時,也有去過這個地方看展覽,不過主題和主角們不一樣,但真的很值得去,法國有很多景點很值得去走走。

不過也有一些影集沒拍出來的事情,像是巴黎的小偷真的很多,我自己就遇到過三次,一點也不想回憶的經歷,其中一次我的手還摸到對方正在開我包包的手,我整個人嚇到在地鐵尖叫,對方也被我嚇傻了,不過他們還是裝的一副什麼事都沒有,好像我在發神經,不是只有一個人在偷我東西而是一群人,當我轉過頭看到一群人,我就算很生氣也只能趕快離開,我一個人打不贏他們那麼多人,幸運的是這三次都沒有被偷到東西,三次都是團體作案,前面兩次都是年紀很輕的青少年,他們試圖打開我的背包(我的背包有鎖並不好打開,所以我會有感覺有人在拉我背包),最後一次是兩個大媽,大媽是對我朋友下手,不過被我朋友發現,她們就假裝自己是觀光客慢慢走掉,在法國真的要隨時注意自己的隨身物品,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前幾天,我在法國當地的朋友才剛被偷包包。

法國近期因確診人數太多,法國政府為了避免醫療資源無法負荷這麼多人同時確診,他們並不主張全體免疫,為了延緩疫情感染速度,所以又開始第二次的confinement ,我原本當初規劃想在法國再待一年,但考量法國情況不樂觀,所以提前回台,也還好先回來了,我離開的時候確診人數在兩千上下,現在都以破萬的速度在增加,只能說法國人真的是寧要自由的民族,不過法國不像台灣居家隔離有補助,他們很多人是需要工作,不然付不出房租和生活費,加上在法國居家隔離並沒有強制執行,也無法透過手機定位追蹤無症狀的感染人群來掌控疫情,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侵犯隱私,加上許多人是無症狀,並不知道自己感染了,還是照常聚會旅遊與人接觸,所以疫情才會擴散這麼快,我希望第二次的confinement 可以有成效,法國人能配合政府防疫,早日讓法國恢復正常,我還是希望能再回去法國。

 



arrow
arrow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