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打工渡假很盛行,有一些剛畢業的學生或出社會幾年的人想趁自己還年輕去國外體驗生活,很多從國外打工回來的人,一定也會有一些疑問,我回來能做些什麼?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打工回國後的心得文,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如果回來能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那非常棒,那跟我一樣不確定要回原本工作還是轉職,其實政府有提供的職訓課程,通常打工旅遊都是去一兩年,只要有滿一年沒有勞保紀錄就算長期失業,可以在邊找工作邊到職訓局上課,只要課程符合領生活津貼的條件,上課期間可以領基本薪資的60%,而且課程是免費的,很適合回國沒有馬上找到工作的過渡期,並順便學一些技能,我認為是不錯的選擇,在沒找到新工作前,可以學習新東西還餵飽自己的肚子。

如何申請職訓課程

       首先可以到台灣就業通的職前訓練網,選擇課程查詢,然後從裡面挑一個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去報名,報名前要加入會員,但是要注意要選擇的是職前訓練課程,因為上在職課程的條件,是要有工作的才能申請,申請課程後,根據每個課程的不同,可能會有筆試和面試,如果通過之後才可以正式上職前訓練課程,詳細規定建議可以上職前訓練網查詢,如果還是不清楚,也可以致電到職訓課程的主辦單位去詢問詳細課程內容。

image

如何申請生活津貼

  1. 長期失業者:指連續失業期間達1年以上,且辦理勞工保險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6個月以上,並於最近1個月內(指開訓日前1個月內)有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者。

       我自己是符合長期失業,只要符合領取生活津貼的資格(非失業補助),確定錄取後,主辦單位會協助您申請生活津貼,但在課程報名時,要先到住家附近的就業服務處去辦理求職登記,跟對方說為了申請職前課程,對方會給您一張就業中心求職證明(如下圖),這張證明在報名時要繳交給主辦單位,我看網友分享生活津貼是拿到支票,但我的生活津貼是直接匯入到我的帳戶,可能跟主辦單位不同,發放方式可能也不一樣。

求職證明.jpg

 

 

申請職訓課程過程分享

       剛回國時,先隔離了14天,這過程中就上網看一下有開哪些職訓課程,因為我個人是想轉職還有想學一些專業的技能,我最後是選擇有關於RWD的課程去上,有關上課的心得分享,之後會再額外寫一篇來跟大家分享,隔離結束後,我先到就近的就業服務處去辦理求職登記,我看網友分享說只要到就服處,跟工作人員說明要參加職訓課程要申請證明,對方就會知道您要申請的資料,但是我當時去的就服處,好像不是很了解,不過最後有一位辦事人員比較清楚,也順利拿到求職證明,我拿到證明後才在線上報名課程,通常報名完還需要去主辦單位繳交資料,會需要調閱勞保明細,因為我有自然人憑證,我是請主辦單位去列印他們需要的申請資料,之後就是回家準備筆試,我報名的課程,辦事人員是說沒有考古題,只有說一個大概的方向,所以我自己去網路上找相關的題目來練習,我是早上筆試,當天中午就會公布筆試成績(沒有公布筆試分數,僅公布根據成績高低來排面試順序),成績有過標準才可以去參加下午的面試,不過當天不會知道有沒有錄取,一個禮拜內就公布錄取名單,我最後有順利錄取,如果想要知道我的結訓心得,可以追蹤我的部落格,之後我會寫一篇來分享。



arrow
arrow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