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WO0562.JPG

法國總統在電視上宣布全國要進入戒嚴時間,要求大家要在家待15天,如果要外出工作或買必需品時等原因,我們必須填寫外出證明以供警察查證,一開始我也很擔心自己會被傳染,也認為如果法國人不習慣戴口罩出門,那待在家一段時間也滿不錯的,也不用因為罷工要轉好久的車(在疫情變嚴重之前,法國正處於交通罷工中),加上學校課程也並沒有因此停止,而是改成遠距教學,至少還能繼續上課,家庭的小朋友們也不用上課,但他們沒有線上上課,但老師每天會寄作業給小朋友們,而且法國的電視台也擔任起教學的重責,小朋友會在固定時間透過電視上課。

 

起初,自己滿適應待在家裡,不用擔心交通罷工,每天就是固定時間上線上法語課,中午吃完飯後,下午可以追個劇,看看YOUTUBE影片,放鬆一下,因為家庭爸爸媽媽也在家,我也不需要帶小朋友,問題就在於突然多出來的時間,我還沒做好生活被改變的準備,開始懷念通勤上課的日子,還能和同學、朋友見面的日子,因為疫情關係,我也短暫失業了,我想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到被動失業,以前我總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忙,我認為唯有這樣忙碌,才能感覺自己沒在混日子,我養成了甚麼事情都要事先規劃好,突然一切都停下來了,我開始陷入深思,想得越來越多,最後情緒越來越憂鬱,在戒嚴之前曾看到新問說,有人因疫情關係在家裡隔離,因為對未來感到不樂觀而結束自己生命,當時的我看到這則新聞,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有很多家暴案頻傳或離婚率增加等負面新聞,當輪到自己也被迫隔離在家時,那一刻我真的認為甚麼都有可能,我可以感同身受一個人在家的體驗,我發現人在長期關在房間,不跟外界接觸交流,情緒會很煩躁不安,想法也會越來越黑暗,看甚麼都會不順眼,我在關到第二個月的時候也有點情緒崩潰,好在最後跟朋友聊天開導之後,心情有得到紓解,好在兩個月之後,疫情稍微控制了,法國人也開始願意戴上口罩上街,不再認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口罩,最後我寧願戴著口罩出門,也不想再體驗一次被迫關在家裡。

 

IMG_1248.JPG

這一場疫情也改變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與親人朋友見面的法國人,以往大家都會在見面時會跟對方親臉頰方式打招呼,疫情之後,似乎拉開彼此間的距離,大家不再親臉頰或握手了,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人們也必須戴上口罩才能搭乘,如果沒遵守規範將會被罰款135歐,連座位也不能坐一起,要隔一個位置坐,起初只有搭乘交通工具需強制戴上口罩,後來進到室內或密集空間也需要配戴,到現在巴黎一些室外街道也開始強制大家戴上口罩才能上街,規定越來越嚴格,可是法國人並沒有因為規定趨嚴,而感受到疫情的嚴重性,相比之下,法國人覺得一切開始慢慢變好,產生疫情好像已經漸漸要過去的錯覺,暑假到了,可能因為之前關太久,法國人都跑去度假了,就是現在流行的報復性度假,我也不諱言,我也跟我朋友跑去南法度假了,想想當初疫情剛爆發的我,無法理解法國人不把疫情當一回事,而感到生氣,我也逐漸變得跟他們一樣,在想法上漸漸改變了,如果疫情持續下去,我們不是去害怕它,而是學會和它共處,因為害怕改變不了甚麼,只是加深自己的恐懼,不如好好改變自己的衛生觀念,勤洗手,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可能會更有用,以上僅代表個人的意見。


 


arrow
arrow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