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就讀高中的時候,我考大學的第一志願是念法文系,但很不幸的差3分落榜,最後是念商科,出社會後,有著一份家人覺得安穩的工作,但是自己並不喜歡這份工作,當時對未來很徬徨,也不想為了換工作而換工作,因為有些你不喜歡這份工作的問題,不是換個工作就能解決。

 

在工作三年多左右,因為已經習慣了生活作息,覺得就算不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或許可以從有興趣的事情開始,利用下班時間,上課進修,就這樣開始長達兩年的學習法文之路,期初只是想增加自己的語言能力,彌補沒考上法文系的遺憾,學著學著,開始萌生想出國留學的想法。

 

很多朋友會問我是打工度假還是留學,而我最後選擇的是Au pair,每次提到這個我就要先解釋一下什麼是au pair(互惠生),簡單說就是家庭提供吃、住給我,我幫忙帶他們的小朋友,其它不用帶小朋友的時間就是我上課唸書的時間,au pair是被視為家庭的一份子,大哥哥、大姊姊的角色,在雙親都需要工作的家庭裡,幫忙陪伴小孩,並不是家裡的傭人,不過也有人認為是廉價保姆,我認為自己的心態很重要,當然有其他人分享過,要看邀請的家庭,是不是真的把你當家庭一份子。

 

要當au pair 需要和家庭簽合約,然後經過法國官方DIRECCTE核可,目的是保障雙方,au pair特別的地方是家庭要讓我ㄧ週要有10個小時上課時間,一週工作時間約25~30小時,週休六日,會給我一些零用金,因為非僱用關係,所以在法國零用金是不需要繳稅的,家庭也會幫我保醫療險,以及提供一個房間給我住,至於其他的福利就要看你跟家庭怎麼談。

 

我是透過Au pair平台找到家庭,網路上有很多這樣的平台,有些是要付費,而我選擇的是免費的au pair平台,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網頁看看。

 

加入網站會員之後,就是開始建立個人的自我介紹,還有設定尋找的家庭條件,這個網站有來自很多國家的家庭在尋找au pair,並不限制只有法國,當你都註冊好,就可以透過網站開始尋找家庭。

 

我跟找到的家庭,一開始是使用WeChat聯繫,討論工作內容,我們沒有透過線上視訊,我是直接飛到法國當地與家庭見面簽合約,因為我認為在出發前一定要先去當地看看,最後也順利簽約,並完成自己到法國旅遊的心願,之後會再繼續分享相關心得,有興趣的可以繼續關注我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娜É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